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對擁有逾百年歷史的波士頓馬拉松賽情有獨鍾,他在美國《紐約客》周刊發表文章,針對上月馬拉松爆炸案的受害者表達「個人心裡感受」,透露最愛的賽事遭受攻擊,自己彷彿也受了傷。

村上在〈給波士頓,出自一名自稱跑者的世界公民〉一文中寫道:「即便來自遙遠的地方,我仍可以想像波士頓民眾對今年賽事發生的悲劇多麼地傷心和氣餒。原本單純美好的賽事遭玷汙,我這個自稱跑者的世界公民,也同樣受了傷。」

村上曾因擔任客座教授在波士頓近郊住了三年,六度參加波士頓馬拉松,並把三個多小時的路跑歷程化為文字,其中對於所謂「心碎坡」的描述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他在這篇由日文翻譯成英文的文章中寫道:「我跑遍全球的馬拉松,但每當有人問我,最愛哪一個賽事,我都會毫不遲疑地回答:波士頓馬拉松。」

村上做了比喻,稱由馬拉松爆炸事件傷痕中復原的過程猶如征服波馬的心碎坡。心碎坡是波馬最後一段約六公里多的路程。他說:「當你征服了心碎坡,抵達平坦的市街,真正的痛楚才要開始。」

「情感的傷疤可能也是如此。克服了最初的恐懼,待許多事塵埃落定後,你才會感到傷痛。只有翻越陡坡、回到平坦路面,才感受到身體所承受的折騰。波士頓爆炸案很可能也留下這樣長期的心理創傷。」

他也提及,一九九五年日本邪教奧姆真理教徒眾在東京地鐵投放沙林毒氣事件發生後,他訪問倖存者和死者家屬的情景,指傷痛隨著時間流逝,過程中也帶來新的傷痛,必須分類、組織、了解、接受傷痛,凌駕傷痛之上,才能建立新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gr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